close

再決定要到法國念語言學校之後,我開始到各個網站、部落格搜尋我想要的資訊。官方資料固然重要,但搭配部落客自身實際經驗總是令人安心。而法國行政單位就是這樣的一個國家,再多的抱怨也無濟於補,那就好好面對事實並一步一步地完成。

 

在此我也分享2016年九月到法國Dijon念語言學校辦理那些大大小小行政手續的過程,也許對Dijon以外地區的學生來說可能不適用,但至少在等待開學的這段空檔可以看看我的廢言,感覺自己不孤單。當然,更要感謝已經在法國或是曾經來過法國打拼的前輩們給我很多建議,在法文還不是很溜的第一個學習,若沒有已經在這裡念書的台灣前輩們的協助,我絕對是四處碰壁且撞得滿頭包。

 

--

在飛來法國之前除了個人用品之外,我還額外準備了很多文件影本以備不時之需,各影印數份不等,品項如下:

護照 ,影印三份

語言學校註冊證明 (Attestation),影印三份

宿舍預約住宿及繳交訂金證明 (Accommodation),影印三份

出生證明正本 (至戶政事務所申請,一張10元).正本申請2份

戶籍證明正本 (至戶政事務所申請,一張20元),申請1份,目前也沒用到

大學畢業證書,影印一份(目前都還沒用到)

身分證(完全沒用到,感覺自己蠢)

大頭照(請準備至少10張,使用速度之快將超乎想像)

 

 

影印當時還順便掃描存成電子檔,發到自己電子信箱裡做存檔。事後覺得自己聰明,在OFII辦公室我忘了攜帶住宿證明,就直接用手機將檔案轉寄給承辦人員,並請他們直接列印,我也不用多跑一趟,我心愉悅!

 

最後要提請大家的是,在剛到法國至少前三個月,請一定要隨身攜帶護照及大頭照,這兩項使用頻率之高超乎想像!

(尤其我在家樂福刷卡都是用台灣的玉山銀行雙幣卡,時常需要出示護照證明。)

(聽法國當地人說,警察也可以隨時要求你出示證件/護照,若無隨身攜帶,他們將扣留你2-3小時不等,直到他們查到你個人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