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主要讓讀者了解在法國遭遇搶劫時該如何處理當下該撥打那些電話

尤其當語言不通時該如何自保以及如何尋求協助。

其他那些早知道就不多談了讓其他的美好回憶留在腦袋即可。

 

___

 

簡單的說有幾個號碼必須留意

法國警察局 17

駐法國台灣代表處緊急聯絡電話

    行動電話:(33) 680074994

    法國境內直撥:0680074994

租車保險公司號碼(如有租車自駕)

 

 

一打開後車廂門發現四個大行李箱都被搬空發現原來是被敲破駕駛座旁的小車窗開啟了後車箱的門。

DSC_6210.JPG

 

這時候第一件事就是拍照 拍照 拍照

每個車子的角度案發地點路標路名連路人我都覺得可疑的必須拍下來。

當然拍照這件事絕不是因為法國警察會像CSI一樣找出嫌疑犯的蛛絲馬跡但這是你尋求保險補償的證明之一拍路標路名也是因為待會去警局報案時需要填寫案發地點不諳法文者就可即時用上。

DSC_6225.JPG

 

因為我們租車自駕車窗有遭損毀故當下也找出當時租車行給的資料撥電話給保險公司告知情況。包險公司也通知我們可換車的地點讓我們不至於接下來的行程開「敞篷車」。

(但現實是案發當時是星期六下午保險公司及租車公司的人都早已下班去電話怎麼撥都撥不通!語音無限輪迴要你周一上班時間在來電…我們上網找各種可能可以聯絡道的方式死命打擴音等到有人接聽

 

然後很理所當然的是要打電話報警,

法國警察局的電話是17,就只有兩碼但也是形同虛設。電話那端的警察先生只會告訴你當地的警察局地址你必須自己想辦法到警察局報案但總比跑錯警局好吧?

 

整個過程中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駐法國台灣代表處」。

 

當全世界的人都在擺爛時駐法國台灣代表處的語音說道:「因為此時非上班時間如有急難救助需要請撥打0680074994」當你打通所提供的那組號碼聽到那端傳來講中文溫柔的聲音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滿心感激。

雖然那位小姐真的幫不上什麼忙但至少有人可以用跟你一樣的母語回答你的問題怎麼樣都替當時的自己增添了一點信心。報案後拿到了報案單我也當下照相傳給辦事小姐檢查確定沒有遺漏或是哪裡被呼巄…有個人可以跟你說:「大致上這樣就沒問題了的時候總是安心一點。

 

好了該打的電話終於打完後呢?

 

先開著我們的敞篷車到警局即使阿金我的法文程度不算溜但至少一般溝通都可以再說經歷了那麼多其實也沒什麼好怕的了。

一走進去就先跟櫃台的警察哥說我的東西被偷了我需要報案。這麼長一串話不會說法文的人該怎麼辦?

Procès Verbal」也就是所謂的做筆錄」,請記得Show出這個詞給警員。

DSC_6238.JPG

 

跟警員告知後他也就指指一旁的電腦要我自己先輸入資料(有英文介面可選擇使用)。資料不外乎是個人資料、案發地點原因。

DSC_6231.JPG

 

然後警員在口頭問你大該被偷了什麼東西?大約總金額價值多少?

記得一定要跟警員要求要有英文版的筆錄資料方便日後申請保險理賠。

(然後警員還會問你衣服的英文怎麼拼?葡萄酒的英文後面是不是有一個e?剛好如果你的前一組報案人只會說英文時你還可能要充當臨時翻譯不然他們雞同鴨講我在後面排隊也等的很痛苦)

 

等拿到筆錄資料後也請記得當下一定要先詳細檢查一下單子上的內容!

 

事後我跟警員說我被偷物品的部分可以幫我都使用複數嗎?

他竟然就回我一個沒必要吧?的臉。

proces verbal.jpg

proces verbal2.jpg

____

 

去報警時「很幸運的」當下前面只排了一對情侶雖然是歐美臉孔但不會講法文。

他請我詢問警員是否將會有任何動作幫他找回他在巴士上遺失的包包?

警員回了一個法文跟英文寫起來都是一樣的單字。

Impossible

 

______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護照、信用卡、手機都帶在身上,不需要重辦護照或是信用卡報掛失,也有手機可以隨時查資料。

先前也提醒過爸媽不要帶太多現金來法國玩,身上留有50歐其實就算很多了。其他那些被偷走的行李跟紀念品呢?就當作是捐贈給南法那些生兒子沒屁眼的貧窮傢伙,功德一件 ㄏㄏ

 

所以有什麼好警惕大家的呢?其實也就全寫在駐法國代表處所提供的注意事項中了…
 

駐法國代表處提醒國人注意旅遊安全

https://www.roc-taiwan.org/fr/post/4675.html

 

最後看完我的文章在讀一讀上面連結的這篇注意事項還真的敢去法國玩嗎?

arrow
arrow

    阿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